协会主要任务:
  • 为小额贷款公司建立信息平台,收集和发布小额贷款公司所需的各种信息。
  • 协调解决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过程中的有关问题。
  • 维护小额贷款公司的合法权益。
  • 开展与外省市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和经济组织的联系,加强跨地域交流与合作。
小贷大业

四类债务人要“壮士断腕”立刻催收
2023-04-05

    在日常生活中会遇到一些债务人,可能经济状况不良,可能是还款逾期,连利息都付不出来,亦或是一些应收账款从原来三个月拖到一年半载后才会付,这个时候债权人会犹豫是否要抓紧催收,立即催还是再给一些时间观望呢?
    首先,要深入了解债务人的相关情况,如果情况了解下来,这个债务人肯定是不良,那要快一点下手去催收还能多要回一些钱。另外有些分析下来情况还可以,就可以再给他一点时间,不用这么着急。
    现在来分析一下,哪四类债务人不能给他机会,必须立刻催收。
    第一类是人品不佳,尤其是说谎好几次。比如答应了还款,屡次说谎,每到还款当天就无法联系到了。金逸咨询之前也发过一些观点,债务人说谎是可以承受的,但不能超过三次,屡次答应不还款,肯定人品是有问题的,不能无限制地相信。根据经验和实际环境,偶尔说谎一两次或者还款很少部分,是可以接受的,超过三次就不能再相信,需要加快步伐催收了。
    第二类是小钱也还不出的,比如借款金额在100万,一个月利息可能是2万元,连2万也拿不出来,就要特别关注。或者是约定这个月底要还100万,现在连20万也还不出的,都说明他的资金已经非常紧张,遇到类似情况则要立刻催收。
    第三类是本人能力有限的,比如债务人年龄已经比较大,精力也不是非常旺盛,或者身体健康欠佳,学历有限。考虑到他的成长背景,还款能力都不是很扎实,这种人本人能力有限,发生债务问题后,他资金周转起来相对来说比较难。
    第四类就是所处的行业没有希望,未来很多年翻身都很难。比如疫情期间做餐饮,或者搞教育,还有一些做小工程的,现在工程款很难结账,这些行业相对来说这几年都不太会好的,这种你也不能给他机会了。
   
分享一个真实的案例

    最近金逸咨询做了一个案子。上海郊区的一家公司,有一位债务人向该公司欠款一千多万,想知道到底要不要去做催收?债务人答应了好几次,每次都说先还50万,把前面的利息付掉。本来一个月十几万的利息,年化利率不超过15%,连三个月的利息都付不出来,这个50万都拖了几次,小钱付不出,说谎多次,这种情况下肯定是不能再等了,不能再给机会。
    而且这个债务人是做小工程的,利润比较薄的行业,可能只有年化5-8个点的利润,现在借款付出的利息一年要12-15个点,利润覆盖不了利息,这种借款本质上就不合理,迟早会出问题。之后检查了抵押物,几乎没有什么变现的价值,即使是变现起诉,时间也会很久,也可能拿不足,最多也就50%-60%。若是他还有一些其他被起诉的案件,这类人就千万不要再等,发现后第一时间就要处置,不能被借口蒙蔽。有资产就先查封起诉,若被别人先起诉,排队到了前面,后面的人很可能就拿不到赔偿了。所以说遇见这种情况债务人,必须“壮士断腕”,立刻催收。
    现在有很多的情况就是债权人可能和债务人掺杂了一些人情,合作时间较长,也不愿意去面对债务人倒闭,或者是债务人失败的现实。因为他觉得债务人倒闭了,借给他的钱,可能会受到很多损失,所以不愿意看清这个事实。所以一定要看清楚,公私分明,不要陷在人情里面。有些人必须立刻“壮士断腕”,现在翻脸还是能拿得到一部分钱,以后再过几个月再翻脸,可能一分钱都拿不到。所以在现实的催收过程中,需要根据评估,尽早做出判断,方可保护自己的权益。


(金逸咨询 楼克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