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主要任务:
  • 为小额贷款公司建立信息平台,收集和发布小额贷款公司所需的各种信息。
  • 协调解决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过程中的有关问题。
  • 维护小额贷款公司的合法权益。
  • 开展与外省市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和经济组织的联系,加强跨地域交流与合作。
小贷大业

长宁国智小贷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创新业务
2023-03-01

    2022年年底,上海长宁国智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智小贷公司”)在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属上海国际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牵线下,开始了解并设计知识产权质押这一贷款产品,一方面响应中央号召,对疫情背景下步履维艰的中小微企业,特别是一些处于初创期但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企业进行融资支持,另一方面也是对小贷公司目前业务模式进行的创新与探索,摆脱传统的“房抵贷”业务,转而向专利、商标等“轻资产”等融资产品寻求新突破。最终,在2023年年初,国智小额公司选中了一家注册于长宁区的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专利权质押业务的首位贷款客户,双方签订了借款合同和专利权质押合同,成为上海小贷行业中第一个“吃螃蟹者”。
    国智小贷公司专利权质押贷款业务的客户标准如下:
    一、贷款客户需为注册于长宁区且经营时间超过一年的高新技术企业
    国智小贷公司作为长宁区区属国资背景的小贷公司,对注册于本区的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理应加大融资支持,因此注册在长宁区的企业将成为该知识产权抵押贷款业务的首选客户目标。
    二、贷款客户需拥有一定价值的发明、实用新型等专利技术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其名下必定有大量专利技术,其中应以发明为主、实用新型为辅且专利技术应为企业对外销售的产品或业务中的核心技术。此外,上海国际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属负责知识产权的国资企业,既对专利技术进行正式价值评估,又为专利技术转让搭建了交易平台,是推行知识产权质押业务必不可少的合作机构。
    三、贷款客户的专利技术应已投入使用并有成熟项目正式落地
    为直观体现专利权价值,贷款客户的专利技术应已正式投入使用并有实际项目正式落地运行,且在可预期的时间内能够产生收入回报。
    国智小贷公司希望通过对专利权质押贷款产品的不断完善,对上述客户标准进一步优化,从而挑选更多适格的优秀企业作为合作对象,提供新型融资支持手段。


(长宁国智小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