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主要任务:
  • 为小额贷款公司建立信息平台,收集和发布小额贷款公司所需的各种信息。
  • 协调解决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过程中的有关问题。
  • 维护小额贷款公司的合法权益。
  • 开展与外省市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和经济组织的联系,加强跨地域交流与合作。
小贷大业

协会组织召开小贷公司“资产风险分类及拨备计提”、“投贷联动”系列座谈会
2022-09-16

    9月15日,上海小贷协会与市金融局监管一处组织召开“小贷公司贷款资产风险分类及贷款损失准备计提”线上座谈会,小贷协会秘书长李伟涛、监管一处主任科员高雯,大众、张江、绿地、红星、康信等6家小贷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李伟涛秘书长主持会议。
    李伟涛秘书长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背景:多年来,会员单位对小贷公司贷款资产风险分类及不良贷款150%覆盖率存在较大意见,为此协会积极向监管部门反映。此次监管部门积极听取大家意见,对小贷公司“贷款资产风险分类及贷款损失准备计提”进行了修改完善。此次会议就是听取大家对修改稿的意见和建议。监管一处主任科员高雯介绍了此次修改的目的、具体条款和希望达到结果等。
    与会各小贷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对此次修改,特别是不良贷款覆盖率从150%下降到100%给予充分认可。对于具体条款中提出一些建议:在“五级分类”中,除考虑逾期天数外,还应把该笔贷款是否有抵押物、可供执行的抵押物估值覆盖率情况等因素考虑进去;对于“改变贷款用途”、“因疫情原因展期”的建议不列入关注类;对贷款拨备率基本标准为2.5%、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00%,两项指标符合任意一条均视为达到监管标准。会议最后,高雯表示将认真听取大家建议,对《办法》进一步完善。

    9月23日,上海小贷协会与市金融局监管一处组织召开“上海小贷公司投贷联动探索”线上座谈会,监管一处处长赵玉春、小贷协会秘书长李伟涛、监管一处主任科员高雯,华东普惠、张江科技、奉贤绿地、杨浦科投、长江鼎立、杨浦科创等6家小贷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李伟涛秘书长主持会议。
    李伟涛秘书长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背景:作为服务中小微和科技企业的小贷行业,面临的风险较高,多年扶持的企业做大做强或上市后,融资转向了资本市场或银行,而小贷公司却不能分享相关的收益,风险与收益不成比例。一直以来,上海小贷行业都在探索投贷联动,今年疫情对上海小贷行业影响巨大,客户质量下降、商业银行下沉,对本已回报较低行业更加雪上加霜。希望能够探索出上海小贷行业投贷联动的途径,为小贷公司增加新的增长曲线。
    与会各小贷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华东普惠小贷总经理周明阐述了有关投贷联动设想、具体做法、制度修改等;张江科技小贷朱旻琦介绍了张江目前创投情况、小贷公司投贷联动以专门基金作为载体的设想等。其他与会小贷公司负责人对投贷联动的必要性、如何实施、以股权投资化解不良资产等方面提出了许多良好的建议。监管一处主任科员高雯就监管部门在一段时间以来对小贷公司投贷联动有关考虑、兄弟省市做法等做了介绍。
    市金融局监管一处处长赵玉春最后讲话指出:充分理解在当前疫情对小贷行业的巨大影响,也认可小贷行业投贷联动的方向。对于如何开展投贷联动,在目前监管办法还没有突破情况下,可以积极借鉴刚才与会人员提出的诸多建议和兄弟省市可行的做法,采取个别试点、建立基金、比例控制、做好事中监测等办法积极探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