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主要任务:
  • 为小额贷款公司建立信息平台,收集和发布小额贷款公司所需的各种信息。
  • 协调解决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过程中的有关问题。
  • 维护小额贷款公司的合法权益。
  • 开展与外省市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和经济组织的联系,加强跨地域交流与合作。
小贷大业

协会与上海金融法院组织开展课题调研活动
2022-09-29

    多年来,会员单位普遍反映逾期贷款处置司法诉讼中遇到了种种困难,为此协会一直坚持向有关方面积极沟通和协调。近期协会与上海金融法院研究室开展了《上海小贷行业法律风险防范课题研究》,针对上海小贷行业在“风险预防、司法诉讼、案件执行”等相关问题进行专题调研。8月中旬,首先开展了全行业的问卷调研,梳理问题,50多家小贷公司认真填写了调研问卷。
    针对性问卷调查中,大家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 9月28日下午,上海小贷协会与上海金融法院在维信金科组织召开“上海金融法院地方金融组织法律风险专题调研座谈会”。上海金融法院研究室四级调研员杨晖博士及研究室干部和课题组成员、上海小贷协会及10家小贷公司单位代表等出席会议,李伟涛秘书长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李伟涛秘书长介绍了此次会议的背景:近年来,许多会员反映逾期贷款处置司法诉讼中遇到了种种困难,特别是随着金融领域监管政策收紧及相关法律法规陆续出台,企业在发展中频繁遇到业务实操与法律规定的潜在冲突与风险。为推进解决上述问题,协会与上海金融法院开展了课题研究,为了更好听取大家的意见,特组织本次交流活动。上海金融法院杨晖调研员也表示,金融法院坚持问题导向,司法护航区域金融创新发展,希望参会企业积极反映问题、分享经验。

 


    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合同效力、利率利息、保证责任、 增信措施、资信评估、纠纷解决、法治环境”等7方面进行深入热烈的讨论。 会上,维信金科、黄浦红星、滨江普惠、搜房小贷、徐汇大众、张江科技、奉贤绿地、嘉定及时雨等企业代表相继发言,着重反映了小贷、担保企业的类金融机构属性,造成行业待遇、司法实践上的模糊地带;司法诉讼中,遇到“先刑后民”的问题;执行财产时,遇到“企业破产、房屋清退”等执行难的问题;在疫情背景下,导致消费金融领域代理投诉,“征信洗白”等黑、灰产“遍地开花”;合同效力、有关标准合同问题等。

 

 

    针对小贷会员反映的问题,上海金融法院认真听取并对部分疑问当场给予了回应解答。会议最后,杨晖调研员表示,本次座谈会收获很大,对小贷行业面临的法律难题和司法需求有了深入理解,未来将进一步加强调研与交流,以更好向金融市场提供明确规则指引。李伟涛秘书长表示,与会企业疫情期间用心经营,为服务小微企业做出很大贡献,协会将继续协调各方力量,推进法治环境改善,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