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主要任务:
  • 为小额贷款公司建立信息平台,收集和发布小额贷款公司所需的各种信息。
  • 协调解决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过程中的有关问题。
  • 维护小额贷款公司的合法权益。
  • 开展与外省市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和经济组织的联系,加强跨地域交流与合作。
小贷大业

疫情当下三点综合判断债务人的还款能力
2022-01-04

    疫情当下,更要关注债务人的还款能力。目前,很多委托的债务催收的债务人真的是没有还款能力,不论采用任何方式,他都是还不了钱的,这些工作其实较浪费时间,没有必要去做。所以,以下就整理和分享如何判断债务人还款能力等内容。
    债务人的还款方式主要分三种:第一种是挣钱还款,第二种是借钱还债,做法就是拆东墙补西墙,现在这个方法都很难做到,借不到钱了。第三种是变卖资产,通过卖掉自己的股份、房子、车子等去偿还债务。例如,今年苏宁开始暴发债务危机,首要原因就是主业赚不到钱,财报上显示2012年至今约10年时间,苏宁易购包括线上店都处于亏本状态,主业赚不到钱,势必也借不到钱,去年问阿里巴巴借了十个亿,上千亿的盘子借十个亿有什么用,付利息也都不够。前两步都走不通,最后就剩卖资产。首先卖足球队,苏宁足球队还欠员工的工资,即使去年拿到中超的冠军,夺冠之后依然进展不顺利,足球队也没有人要不得不解散,最后还是深圳国资委接盘买了部分股份。
    现在恒大也出现债务危机,房地产近几年特别是四五线城市的收益都比较差,赚不到什么钱,要降负债,将上万亿的负债降到五千亿之内,还有到期的债权要还,只有打折卖资产还,所以恒大急于卖房子。一个新疆客户6月底买了恒大的房子,买了两层,打折的力度到五折。原来一万块一个平方,现在五千就卖。通过这样快速回款,不然到期债务就要面临起诉了。现在恒大官司已经陆陆续续的爆发,有宜兴一个银行打官司,现在又是广告费打官司,前阵子最高院还出了一个文件,就是恒大所有的官司必须移交到广州中院统一裁定,现在全国债主都要起诉了,都来不及处置和分财产。
    现实中有两个案子都是今年发生的。网络上看到一个客户被催债,是由于拖欠员工工资,后被发到网上的。这个债务人主业是餐饮,每年约三至五百万的利润,但是负债也非常高,不仅背负八千多万的银行贷款,还有一些民间借贷。通过不断地投资和扩建厂房,挣到的钱依然不足以平债。其负债这么高仅依靠主业赚几百万,其实不够付利息。金逸咨询在之前与他的催收业务见面时,就提示过,这样子长期借贷肯定是要出问题的,一定要想办法降低债务,而不要继续盲目扩建了。没想到今年开始员工工资都拖欠,意味着面临很大的问题,估计是要倒闭的。
    另外一个债务人是养猪的,去年由于猪肉价涨到了30多元,利润相当不错。而今年又回落到十几元,猪肉价若是持平,没有爆发式的增长,往往就是亏本。现实生活里,猪肉价不可能一直涨,所以需要冷静看待。该债务人的外债很高,银行贷款一个亿,民间贷款也有三千多万。债权人乐观地认为去年这么好,来年也不会出问题。年末时,金逸咨询为债权人分析了市场情况,最终成功劝服债权人将两百多万的债务回收一大部分,不要再观望了。于是,今年的猪价一下子回落,确实是立即还不出钱了。
    因此在疫情还在不断复发的时候,债权人一定要去关注债务人还款能力,不要听对方去讲,要实际去分析,通过对债务人之前的了解,今后这个行业的趋势,和目前的状况综合分析这三个方面的还款能力。

(金逸咨询 楼克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