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主要任务:
  • 为小额贷款公司建立信息平台,收集和发布小额贷款公司所需的各种信息。
  • 协调解决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过程中的有关问题。
  • 维护小额贷款公司的合法权益。
  • 开展与外省市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和经济组织的联系,加强跨地域交流与合作。
小贷大业

协会开展《小贷公司监管评级与分类监管指引》课题研究
2021-01-08

    2015年以来,市区两级监管部门对本市小贷公司实行监管评级。监管评级结合有关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情况及公司经营情况、合规情况、风险状况等,由区级工作部门进行初评,市级监管部门在此基础上进行综合评定,确定终评等次。监管评级开展以来,对于“加强小贷公司事中事后监管,提高监管效率,扶优汰劣”等方面发挥较好作用。但也存在“部分指标体系与实际状况差异较大、评分标准不够细化、监管评级与现场检查覆盖期间不一致、监管评级结果运用不够充分”等问题,对此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高度重视,委托小贷协会开展课题研究,进一步修改完善《上海小贷公司监管评级与分类监管指引》。
    接到课题任务后,协会组建了由相关监管人员、小贷公司从业人员、行业专家组成的课题组,认真开展课题研究。课题组梳理了2017-2019年上海小贷行业监管评级现状,分析了目前监管评级存在的问题,同时参考银保监会相关行业监管评级办法,并对标“浙江、广东、山东、河南”等省市小额贷款监管评级办法,调研行业头部、中部、尾部典型公司的实际情况,听取区级工作部门意见后,提出了建立小额贷款公司监管评级指标体系的相关建议及主要指标构成、评分标准,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上海市小额贷款公司监管评级与分类监管指引》。
    课题组建议在设定指标时,定量因素和定性因素、静态分析和动态分析、总量分析和结构分析相结合。评级要素进一步细化为一定数量具有代表性的指标,并明确指标打分具体标准。评级要素包括经营规模、管理水平、合规情况、风险状况、配合监管等方面内容,为鼓励小额贷款公司支持“三农”、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发展,相关指标内容将作为加分项。
    课题组建议现场检查与监管评级覆盖期间保持一致,相关指标数据经审计确认,现场检查中发现的违规问题也需小贷公司书面确认,使监管评级的依据更为充分。此外,可扩大非现场监管数据的应用范围,并在统一监管平台以结构化数据形式保存下来。
    课题组建议监管评级在市级监管部门复核时加入了市区联审环节,监管评级结果可进一步作为各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识别小额贷款公司风险程度、分配监管资源的重要依据,也可在制定有关行业激励、奖补政策中可作为基础条件之一。
    课题研究报告初稿形成后,课题组听取了相关监管部门、小贷公司、行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后,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在《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出台后,还将根据新的规定进一步修改完善,听取意见。


(协会秘书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