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主要任务:
  • 为小额贷款公司建立信息平台,收集和发布小额贷款公司所需的各种信息。
  • 协调解决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过程中的有关问题。
  • 维护小额贷款公司的合法权益。
  • 开展与外省市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和经济组织的联系,加强跨地域交流与合作。
小贷大业

分期还款两要点:尽快拿到首期,适当可打折
2020-12-02

    现在因为经济下行,很多债务人非常困难,在催收过程中,大多数案件都不可能一次性把本金还完,这时需要降低心理预期,通过分期还款去解决。能够陆陆续续地还款,已经是非常好的成功案例了。
    分期还款给了一个宽限的时间,让债务人也喘一口气,同时让他感觉到小贷公司是体谅和谅解他的,并非要一口气把债务人给逼到绝路,希望在之后经营的过程中,赚到钱了,或是一个什么资金难处解决了,慢慢再还钱,分期还款就起到这种作用。分期还款中有很多注意事项,概括来说,就是两大关键事项。一个是尽快拿到首期,另一点是余款可适当打折。
    首先,分期的首期款必须尽快的拿到,不能嫌少。比如分期还款100万,每个月还10万,已是还款月的月下旬,五天之内先把这个10万拿到,后面的10万每个月还,千万不能说分期还款100万一年之内还清,三个月以后先还个30万,再过三个月再还30万,最后还清,千万不能这样子干。一定要把首期款尽快拿到,不管是多少,10万没有的话三五天之内,先还5万也可以,后面再补齐5万。再来,尽量促使债务人每个月都有还款,不能把分期还款的时间拖长。
    关于尽快拿到首期款的案例有:有个案子是在南通,欠款金额300万,2018年7、8月份时,其实已经谈的差不多了,债务人表示分期还款每年还100万,在2018年这个100万必须立刻还清。催收人员要求每个月的15号还15万,还到12月底正好还清100万,这在催收来说很常见,但这个债务人动了一个小脑筋,他直接和债权人联系了,债权人是一个60多岁的女同志,心肠比较软,没有和催收打招呼就私自答应了他,说到年底再还100万,还私自签了一个协议。这个举动影响了催收整个程序,因为催收公司介入时,债权人要以催收公司为主,要事事商量。结果造成催收公司去催收,被告知过半年以后才可拿到首期款,半个月与半年的差距太大了。最后因为债权人不接受催收公司的建议,催收公司妥协遵守其意愿,到2018年年底再去时,债务人就说没有钱就拖着,2019年的上半年催收公司想尽办法仅拿到了不足60万,后来因为医药公司的生意衰退,债务人还在外面做P2P,现在已经抓进去了,以致于彻底无法催收。若是当时2018年说好每个月15万,催收公司会盯住他,保守估计100万是可以拿到的,再催到2019年上半年,最起码是150万可以拿到,就是因为一个小脑筋,这个半年当中就损失了100万,所以谈判的技巧债权人不了解,应当听取催收公司的意见,分期还款不能嫌少,慢慢的拿。这里有个关键点,如果债务人能够接受分期还款的办法,第一笔钱能够顺利拿出来,说明他的还款意愿是非常强烈的,反之,分期还款的第一个月,第一笔还款都做不到,还拖拖拉拉,那只能说明这个人的还款意愿相当差,这些债务人就要一直盯住的。
    另一点,分期还款一段时间后,余款可适当打折。分期还款还到一半以上,基本上只要有钱,都能够还得上,实在是没有钱了,后面差一点钱,那也就是没有办法了。这时,打折的话,可以促进债务人的还款意愿,分期还款涉及到打折需写清楚。比如现在本金连本带息是120万,分期还款半年之内还掉这笔钱的话,20万的零头就划掉,半年内只要还100万,如果你半年之内做不到,那就还是要还原来的120万。这样写,有的人会在半年之内竭尽全力地还款。还了20万、40万,最后如果再不还的话,就要还120万,虽然是一样的金额,但是感受完全不同,债务人会有还要多付20万的错觉,所以这一条要写得清清楚楚。
    分期还款在谈判、施压的时候,也是有技巧的,一定要尽早尽快去拿到分期还款,不要嫌少,要钱哪里还有嫌少嫌多要面子的事,拿一点是一点,越快越好,多多少少是拿到了这个钱。因为拿回的钱越多,债务人还款的次数越多,债权人掌握的主动性就越大,千万不能拖时间太久了!


(金逸咨询 楼克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