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主要任务:
  • 为小额贷款公司建立信息平台,收集和发布小额贷款公司所需的各种信息。
  • 协调解决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过程中的有关问题。
  • 维护小额贷款公司的合法权益。
  • 开展与外省市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和经济组织的联系,加强跨地域交流与合作。
小贷大业

协会迅速收集反馈对《互联网小贷管理暂行办法》的建议
2020-11-05

    11月2日,中国银保监会、央行发布《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对现有互联网小贷公司影响极大,文件颁布后,在上海互联网小贷公司间引起强烈反响。对此协会积极行动,全力以赴,迅速收集意见,通过各种渠道向各方反馈大家的呼声和建议,努力化解这一规定对上海互联网小贷公司的影响。
    一、全面收集行业建议和意见。协会在第一时间广泛征求上海互联网小贷公司意见和建议,撰写了专题报告。报告汇总了大家的意见:1)互联网是现代企业生存的必要手段,不应牌照化。作为一个高度互联网化的现代社会,互联网早已成为像水、电、煤等一样的基础设施。建议:对小贷公司的应用互联网技术不应牌照化,只需对“资金来源、杠杆倍数”加以规定。2)注册资金门槛太高。50亿元的注册资金门槛太高,目前消费金融公司最低注册资金也仅3亿元人民币,全国线上、线下业务都可以开展。过高注册资金门槛只会带来新一轮的垄断,使得未来因为缺乏竞争导致普惠金融之路更难。建议:跨省互联网小贷公司注册资金降为10亿元。3)规定可操作性较差。互联网获客,很难区分客户所属省级行政区域。建议:进一步明确省内外的客户划分标准和依据。4)取消100万限制。对于个人30万元以下限制可能是合理的,但对于企业贷款只能100万元以下,可能对部分中小企业贷款带来较大影响。建议:针对企业贷款额度放宽至300万元。5)联合贷款的出资比例。建议:将出资比例下限更多的交给银行从风险控制角度去把握,网络小贷公司出资比例最低不低于10%。
    二、积极向各方呼吁和反映。11月2日《征求意见稿》发布当天,协会立即向市金融监管局电话反映了行业的呼声和建议。广泛收集和听取行业意见后,11月6日向市金融监管局呈送专题书面报告。11月8日李伟涛秘书长赴北京,参加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行业发展研讨会”,会议中就《征求意见稿》做了重点发言,获得全国各地小贷协会的积极响应。11月9日,市金融监管局召开上海部分互联网小贷公司座谈会,再次为行业积极呼吁。期间,协会还积极通过相关重要媒体内参形式向相关部门反馈行业意见和呼声。
    协会将持续关注《征求意见稿》的后续修订工作,继续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反馈行业的意见和呼声,努力为互联网小贷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协会秘书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