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主要任务:
  • 为小额贷款公司建立信息平台,收集和发布小额贷款公司所需的各种信息。
  • 协调解决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过程中的有关问题。
  • 维护小额贷款公司的合法权益。
  • 开展与外省市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和经济组织的联系,加强跨地域交流与合作。
小贷大业

与执行法官“打交道”,加快回款速度
2020-09-08

    如何与执行法官打交道,进行有效沟通?官司打赢以后,对方如果没有按时还款的话,案件就会交到法院的执行庭,让执行庭的法官去执行这个案子。因此有很多案子都在执行庭执行的过程当中。这个过程中,就需要跟执行法官沟通,以便顺利地拿到执行款。
    法官的的确确是比较忙。单一个区的执行法官手上都有将近150-300个案件。那么多的案件,在能力和精力有限情况下,如何用心负责地去关照你的案件,帮助你回款,这时需要一些技巧。以下讲到的方法,自然不是去走歪门邪道,而是有效沟通。这也是金逸咨询在长期跟法院法官打交道以来,总结的较适用的方法。
    首先自身要搞清楚,哪些部分是法官能力范围之内允许做的。即使案件到了执行阶段,也不可能事事都让法官去办。有些债务人的确什么资产也没有,没有还款能力,没有还款意愿,让法院如何执行呢?在上海松江有个案子,债务人欠款金额是500万,但债务人外债已经两个多亿了,并且拖欠超过10年。该案执行法官表示,他也很想把案件执行下来,但难度太大。法官自己到烂尾楼项目去了有几十次,在这个项目楼下食堂里自己掏钱吃饭,吃了也有将近10次,就是执行不下来。楼里面原建户太多,拍卖流程进入不了,一旦要拍卖,则需要把原建户清出。由于原建户之前也付钱集资建楼,一旦驱赶他们,锁门断电,会出现几百个人开始闹的局面,面对这种情况法官真的是无能为力。后来金逸咨询与法官讨论,不能把原建户清出,但是债务人还在内办公,先把债务人给拘留一下。法官表示债务人胃癌晚期,癌症病人没有办法拘留。所以在这个法官能力范围之内,已经尽到应尽的职责了。
    上海市某区法院还有个案子,债务人欠款金额是400多万。起初,先让法院去拘留债务人,因为上海法院的法官人手不足,基本上不会主动去找到债务人拘留。法官表示能把债务人带过来执行庭就直接去拘留他。于是金逸咨询找到理由说今天法官要找债务人谈谈,一起去沟通一下。但债务人是一个数学系博士,能说会道。去了以后他在法官面前就侃侃而谈,天花乱坠地诉说将法官都说晕了,也就没有成功拘留。法官表示债务人毕竟是一个数学系的博士,这么高的学历,不愿意去拘留。对于这类做法,可以去执行庭庭长那里投诉。法官明明说好今天准备拘留债务人,但为什么不拘留他?对于有能力偿还而不偿还的债务人可以拘留,但债务人现在是否无能力偿还,不能通过聊半个小时来随意决定,而是应该通过债务人在其他公司是否持有股份,资产能否拍卖等实际行为来判断。投诉后执行庭庭长做了记录。一段时间后,法官给这个博士发短信,让债务人再去一次法院聊聊情况,债务人当天就被拘留了15天。所以如果法院不作为的话,可以去执行庭投诉。但陈述的事情要有理有据,的确体现了法官在工作中有不足之处。
    还有一个案子,债权人欠款金额是15万,案子已经到了执行阶段。这位债务人是上海人,48岁,目前在开滴滴专车,收入是比较稳定的,由此判断,该债务人欠这点钱总是还的出的。金逸咨询建议到执行法官那边多跑几趟,给他加深印象,让执行法官拘留债务人,只要一拘留,绝对能够还出15万。方法就是多给执行法官打电话,勤沟通。后来执行庭的法官就这么操作了,拘留仅仅3天债务人将近80岁的母亲就给债权人打电话,表示先给10万块,还有5万块下个月还清,请求法院先把她儿子放出来,拘留了三天就达到了目的。所以债权人在时间允许的范围内,可以选择多跑跑法院的办法。
    法官每周有一天是固定的接待日。由于很多法官手上案件较多,一般接待日最多只接待20个来访者,平均接待时间并不长,所以尽量在接待日提早时间过去。还有部分法院是要排号接待的,靠前拿的号可以跟法官多些时间交流。
    若是法官实在没时间,甚至可以替法官做一些事。比如曾有一个调解协议,债务人欠款2000多万,经双方同意还款金额1500万并且分期还款,这时候需要在法院里面写调解协议。当时已经中午11点了,法官表示下午再来,需要时间起草协议。那么这时可以帮法官起草,微信发给法官,若是没有问题等下就打印出来,当场就叫双方签字,因为这些力所能及的工作都替法官省出了时间,自然会帮忙说话,处理案子效率更高。
    总之,在跟法官打交道的过程当中,首先对自己的案件要清楚,法官的职责范围也要清楚,还有就是多沟通、多联系、多跑,让法官加深、印象,从而加快案件推进的速度。


(通讯员 金逸咨询 楼克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