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主要任务:
  • 为小额贷款公司建立信息平台,收集和发布小额贷款公司所需的各种信息。
  • 协调解决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过程中的有关问题。
  • 维护小额贷款公司的合法权益。
  • 开展与外省市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和经济组织的联系,加强跨地域交流与合作。
小贷大业

协会召开“上海小贷行业遭受恶意投诉与互联网黑产”座谈会
2020-06-04

    5月29日下午,上海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在维信小贷召开“上海小贷行业遭受恶意投诉与互联网黑产”座谈会,上海市地方金融局监管一处王宏君调研员、张锴科长,上海小贷协会秘书长李伟涛,维信小贷、万达小贷、红星小贷、永达小贷、唯品会小贷、盛大小贷、杨浦华东小贷等多家小贷公司负责人参加活动,李伟涛秘书长主持活动。

    座谈会上,李伟涛秘书长介绍了举办此次活动目的:近一段时间以来,上海小贷行业投诉增多,增多的原因既有小贷公司“服务不规范、沟通不及时”等客观原因,更多的原因是部分“老赖”客户借此拖欠小贷公司贷款,以投诉平台投诉、监管投诉、自媒体不实发文为手段,频频提出不合理的诉求。特别是近期一些互联网黑产开始介入,在微博、微信、抖音上,大量以“反催收”为旗号的公众号、小组和群涌现,以收费的方式指导用户成为“老赖”,引导客户到投诉平台、监管部门发起集体投诉,以获得商业利益。为推进解决上述问题,协会特别组织本次交流活动。王宏君调研员也表示,金融办一向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推进监管,希望各家小贷公司积极反映问题并分享经验。

 

    在交流座谈环节,各家小贷公司负责人围绕行业和各自公司所遭受的“恶意投诉与互联网黑产”等展开热烈讨论,着重反映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行业普遍存在电信诈骗、反催收黑产、媒体黑产等问题,极大干扰金融秩序;二是老赖群体恶意投诉泛滥,不仅波及合作资金方及监管(主管)方,更频频引发异地公安执法干预,极大破坏营商环境;三是在互金整顿、扫黑除恶大环境下,相比银行等金融机构,小贷公司在司法立案审理、正常合理催收及从业人员信贷审批等方面备受限制。同时,各家小贷也提出了不少有益行业的建议,比如:提议共同推进线上仲裁诉讼,联合小贷协会建立针对“反催收黑产”的联盟组织等。


    维信金科总经理薛岚代表维信小贷表示,十分感谢市区两级金融办和市小贷协会多年来的支持和帮助,维信金科与维信小贷身处市场一线,将继续加强合规管理与行业协作,依托丰富的科技赋能经验,为行业创新、监管科技发展提供助力。同时,在扫黑除恶大背景下,也希望监管(主管)部门帮助呼吁将各类网络黑产纳入“黑”“恶”范畴予以坚决打击,为合规企业发展创造更公平、规范的营商环境。
    李伟涛秘书长表示,小贷协会将继续协调各方力量,推进营商环境改善,在3月份获得行业疫情专项政策支持后,协会仍在“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小贷公司放贷、享受普惠金融政策、获得司法公平待遇”等方面继续呼吁,近期杨国平会长还要就相关问题向市人大领导做汇报。针对“恶意投诉和互联网黑产”等问题,协会将采取三方面措施:1、协会坚决支持会员对“恶意投诉和互联网黑产”的反击,采取所有必要措施维护会员单位合法权益,维护行业权益和社会的公平正义;2、与相关协会建立“司法调解中心”,引导客户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减少重复投诉和诉讼;3、继续收集会员单位遇到问题和建议,通过多种途径向相关部门反映,引起各方重视积极,积极推动各方将各类网络黑产纳入“扫黑除恶”范畴予以坚决打击。


    王宏君调研员总结讲话指出:这次专题调研活动收获很大,在疫情严重的情况下,各家小贷公司用心经营、用心服务,为服务中小企业、小微群体做出很大贡献。未来,企业应坚定对上海金融秩序、营商环境向好的信心,进一步加强合规经营意识,完善自身业务;同时,进一步加强问题沟通和动向研判,及时向上反映重大事件和突发问题;针对行业达成一致的互联网黑产、老赖等问题,各部门应加强协调,用最短时间、最高效率、最好办法予以解决,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协会秘书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