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主要任务:
  • 为小额贷款公司建立信息平台,收集和发布小额贷款公司所需的各种信息。
  • 协调解决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过程中的有关问题。
  • 维护小额贷款公司的合法权益。
  • 开展与外省市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和经济组织的联系,加强跨地域交流与合作。
小贷大业

曹远征: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是什么?
2018-03-21

    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是什么?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投资驱动转向消费拉动,这是动能转换的核心问题。
    我们回顾以往的研究,在传统的政治经济学中,强调的是第一部类,即重工业的优先增长。为做到这一点,我们动员资源进行投入,实现投资驱动。在发展经济学研究中,也强调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为了解决资本缺口并加速资本积累,必须实施产业政策,但这不可避免形成了一些价格扭曲、汇率扭曲、利率扭曲,产业政策的目的也是以加速资本成长的办法来进行投资驱动。经验证明,这种模式存在问题,人们需要寻找可持续增长的动力,也就是找到需求,而需求中最重要的是消费需求。
    我们特别注意到,从2014年开始,我国消费对GDP的贡献率第一次超过投资,这是个非常重要的变化,是动力机制转变的最重要表现。
    中国经济已经开始由投资驱动型转向消费需求拉动型,其意义在什么地方?讲市场经济一定要讲需求,需求构成了市场经济的基础,而最终需求也就是消费又是十分重要的,它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导向和引领作用。
    40年前我刚开始研究工作的时候,企业是为国家生产,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消费者的成长、消费市场壮大,消费者的偏好在引导企业生产什么、怎样生产。在消费者选择过程中,对企业产生压力,形成优胜劣汰。如果你不能为消费者好好服务,人家就不要你的产品。过去几年大家讨论的马桶盖案例,就说明了这一点,你生产再多,马桶盖不好,还是卖不出去,人家会到日本去买马桶盖,这就是消费者选择。
    我们注意到,中国的消费正在升级之中,不仅仅是物质消费,而且在向服务型消费升级,同时消费又是个性的,这就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新的可能性,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
    事实上,从2009年开始中国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就和GDP增速保持了同步,而且还在持续增长过程中,这构成了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条件。
    我特别同意动力变革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为我们知道,马车跟火车是完全不同的动力机制。马是可以拉着车箱跑的,效率和速度肯定不行。相反,如果用蒸汽机,车子会跑得更快、更远。动力变革的意义正是如此,而且它还具有制度经济学的意义,需求拉动还是一个不断扩张的秩序安排,它会把市场经济的理念和机制深入到市场运行的每个细节之中。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们能从以往的改革中,获得一条经验,那就是相信群众,相信人们有持续改善自己生活的动力和能力。只要认识这一点,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改革就会持续进行,从而推动中国的现代化,实现民族的复兴。
                                                  (作者系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