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主要任务:
  • 为小额贷款公司建立信息平台,收集和发布小额贷款公司所需的各种信息。
  • 协调解决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过程中的有关问题。
  • 维护小额贷款公司的合法权益。
  • 开展与外省市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和经济组织的联系,加强跨地域交流与合作。
小贷大业

财政部上海专员办等多部门调研本市小贷行业发展情况
2013-11-08

 2013年9月至10月期间,财政部上海专员办、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银监局等部门分别根据上级有关部门要求,相继对本市小贷公司开展调研。调研多采用实地考察、座谈会议、数据统计等方式开展。
 此次调研内容较为深入、全面,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1)小贷公司个体状况,包括资本规模和股东构成、贷款结构和利率、投向、风险管理模式和技术、风险拨备的计提和税前列支、贷款坏帐核销等具体内容;(2)行业整体状况,包括业务范围、银行融资、市场资金需求、发展趋势税赋和财税扶持政策、涉诉情况等;(3)外部监管和自律情况,包括监管人员配备、监管内容和方式、监管评级、行业自律组织的基本工作情况等。调研并对小贷公司接入征信系统的情况做了了解。
 本市自2008年开展小贷公司试点工作以来,迄今已有116家小贷公司获批设立。整体而言,本市小贷公司经营合法合规,区域特点明显,市场定位较为准确,行业整体发展较为稳健。小贷公司充分发挥灵活快捷的优势,拾遗补缺,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解决中短期资金周转问题,着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但是,缺乏专业人才和技术、融资渠道和比例有限、不能比照农村新型金融机构享受财税优惠政策等,仍是行业发展面临的较大挑战。小贷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各方的共同支持,一方面,小贷公司要练好内功、打好基础,另一方面,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市金融办地方金融管理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