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主要任务:
  • 为小额贷款公司建立信息平台,收集和发布小额贷款公司所需的各种信息。
  • 协调解决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过程中的有关问题。
  • 维护小额贷款公司的合法权益。
  • 开展与外省市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和经济组织的联系,加强跨地域交流与合作。
小贷大业

本市小贷公司2013年中检查工作情况报告
2013-09-20

 2013年8月下旬至9月上旬,根据检查工作方案安排,市金融办对全市小贷公司进行年中检查,旨在全面了解小贷公司运行基本状况,深入查找问题并督促其整改,引导行业健康发展。检查采取公司自查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小贷公司参加2012年区县年审并提交年审报告的,视作已开展自查。结合自查情况,市金融办从部分区县主管部门和专业中介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信评级公司)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现场检查工作组,选取19家公司进行现场抽查,范围覆盖全市各区县。
 检查过程中,被查公司积极配合,对检查工作表示理解和欢迎,公司所在地区县主管部门也主动协助检查组调取资料、参与访谈等,确保了检查工作的顺利进行。检查组成员克服气温高、路途远、时间紧、工作量大等困难,遵守工作纪律,分工合作,体现了良好的专业水准和职业素养,较好地完成了本次检查工作。
 检查组重点关注被查小贷公司2012年度及今年上半年的运营情况,从公司法人治理、合规经营、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和综合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在法人治理方面,所有被查小贷公司都设立了“三会一层”,明确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层权责及分工协作关系,制定了必要的工作制度。在合规经营方面,多数被查小贷公司业务经营、资金运营合法合规,各项变更事项按规定及时办理报批。在风险管理方面,被查小贷公司大多设置风险管理部门或岗位,制定了风险控制制度,建立了贷款审批流程。在内部控制方面,所有被查小贷公司都建立了信贷管理基本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信息披露制度等内部控制制度,设置了必要的部门及岗位。在综合管理方面,所有被查小贷公司都建立了财务会计制度,并能按规定向区县主管部门、人民银行等部门及时报送相关信息。
 整体而言,本市小贷公司发展稳健,被查公司基本能按照公司法和章程建立治理结构和有关内部管理制度,建立了基本的信贷审批流程,业务运营基本合规。但客观而言,部分小贷公司风险管理水平仍有待提高,队伍建设和综合管理能力均有待加强。现场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向被查公司正式下发检查意见书,要求公司制定详细整改方案,并及时整改。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市金融办将督促区县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合规性监管,并注重加强对辖内小贷公司的业务指导,做好风险提示工作。指导行业协会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特别是风险管理、小额信贷技术等方面的培训,以促进经验交流,提高整体经营管理水平。此外,市金融办还将继续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以深入挖掘数据,预警行业潜在风险,促进本市小贷行业健康发展。
(市金融办地方金融管理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