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主要任务:
  • 为小额贷款公司建立信息平台,收集和发布小额贷款公司所需的各种信息。
  • 协调解决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过程中的有关问题。
  • 维护小额贷款公司的合法权益。
  • 开展与外省市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和经济组织的联系,加强跨地域交流与合作。
小贷大业

郑自强:要用新的眼光来看待中国的小微金融
2014-08-12

    我参加小贷协会组织的论坛很多年,观察这个行业的变化。今天来我觉得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创新,第二个叫资本市场,小微金融和金融创新还有资本市场,围绕这几点来谈。其实我觉得首先有一点,在业内对小微金融行业的定位,目前这个定位很重要。今天上午有很多官员、学者都谈到这一点,我是从市场上来做,我觉得有三句话跟大家分享。
  从历史的沿革上来看,中国小微金融发端到今天,从08年高速增长,我认为这个小微金融还是一个民间金融的延续。我认识很多小微金融的董事长,八千家小微公司绝大多数来自于民间金融,和国外的起源是不一样的,这就使我们要有一个新的眼光来看待中国的小微金融。这就涉及到怎么看待民间金融的事情,我的总结就是两句话,一个叫存在即合理,这个市场大银行不去做,中小企业又很需要融资,所以民间金融有非常大的积极作用。第二句话,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民间金融毕竟不是一种现代的金融体系,它发挥的作用,它可能只是在一定时空范围内,它基于一定区域性发挥作用。所以在整个系统里面来说,它实际上民间金融还有它的相对脆弱性,这点判断是很重要的。
  从国际经验来看,非正规的金融或者民间金融转化成一种真正的正规金融体系,我觉得有四点是很重要的。第一个,要以商业为驱动的小额贷款公司内在的创新动力,这是第一条,如果这个小额信贷公司没有这个内在的驱动,这个对他是无效的,只能是商业驱动,这是第一位。第二位,一定要有主流资本正规金融的参与,我参加了五年了,我很少看到大的机构投资者来这个行业,包括我个人以前可能是在一些大的机构里,我觉得没有大的机构投资者,这个行业其实还是发展的初期,这是第二点。第三点是监管,在中国小贷公司是省来监管,市来监管,一定要提供正向的激励监管,现在监管也不一致,有的地方好,有的地方没那么好,要考虑正向激励的监管。第四是基础设施的完善,从现状来看我觉得有两点,我们做了一个调研,一个是融资难,一个是先进的现代技术缺乏,我们做了市场调研,80%的小贷公司都选择这两点。这个现状决定了到现在八千家小贷公司,未来小贷公司有四个关键词,增长还是会继续增长,过两到三年会是一万家。在印度尼西亚有五万家小贷公司,中国意愿很强,最大的小贷公司有超过1500多个网点,我们现在最多也就几十个网点,所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个增长趋势还是会持续。第二就是转型,小贷公司有的做中小企业类银行,按照银行的思路来做小贷公司,越来越多的要做信用贷款,跟国际接轨,这种结构性的转型已经开始了。第三个是分化,这个行业是一个很细分的行业,现在有一些逐步要做大,有一些在模式上选择,可能还是保留原来区域性传统性的小贷机构,第四个关键词是整合,横向整合,纵向跨地域的整合,这个已经开始。特别是今天李秘书长讲主流的资本加快这个速度,这是我对中国小微金融行业的三点看法,从历史、现实和未来来看。
  讲到小微金融的创新,我们要看国际过去十年的金融创新,有两个很重要的方向,在发达市场金融创新基本是围绕技术创新展开的,很多银行也好,包括利用一些互联网技术,社交媒体等等来展开,但是前五年在产品创新,我们做一些杠杆,衍生产品,08年出了很大的问题。但是在过去五年,08年以后,包括美国、欧洲在技术创新,互联网结合的这种创新。但是这个是在发达国家,我们看全世界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创新,最主要就是开辟以前金融服务没有服务到的领域,特别农村金融,小额信贷,小额租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差异性,这两个创新路径是不一样的。我们现在可能在很多关注方面,更多在西方发达市场上去学西方,我们有没有关注发展中国家他们巨大的空间。
  这个创新最关键的就是小微金融创新一定要找到它的出发点,你要找到客户群,就是在金融服务不足的部分,但是这个客户群非常细分,要用不同的商业模式去架构。这个创新框架来说,它在业务模式上,整个小微金融的商业模式上面各个部分,最关键的是渠道。在国外来说这个渠道是有多种多样,至少有五种w成熟,包括一些上市的小贷公司来操作,比如布网点的模式,包括南美洲一些模式,非常多的模式,互联网只是其中之一,很多渠道。还有就是产品创新,小微金融不仅仅是小额贷款,五年以后肯定是小额保险要起来。
   第三点我就讲讲对资本市场的看法,商业模式创新就不讲了,我看这些公司都是跟中国比较接近的金字塔体系里面产生的比较不错的商业模式,而且模式非常好。资本市场我觉得有两点,第一个,从股票市场上来看,过去十年,如果我们看整个资本市场股价的话,银行股从03年到2011年,八年左右的时间,从一百个点降到71个点,第二就是新兴市场的银行指数,从一百点跑到279点,涨了两倍,在全世界跟踪小微金融,从一百点涨到了780点,银行在整个资本市场上,对小额信贷估值水平是最高的,各位做小额信贷一定要有信心。现在估值水平是4.2倍市净率,我们现在在中国上市的没有达到,在整个全球来说估值水平是4.2倍,这是公开市场。在私募市场,在全世界来说,从05年到11年,整个交易量是在逐年递增的,2011年全印度市场最值得投资的金融细分领域就是小额贷款,全球私募对小额信贷的定价,最高09年达到1.7倍,在私募市场已经很高。进入11年以后下来一点,1.4倍,但是比我们现在上市的还会更高,PE也好、VC也好,是真正投进去了,这是私募市场。从资本角度,对投资小额贷款一个很好的时机,这里面五个点决定了,一是巨大的市场,中国融资缺口是六万亿的缺口,这个行业未来十年可以保持20%的增长率,第二中国有长期的利差,小微企业获得贷款20%、30%私募贷款,但是资本市场利息是很低的,第三这个行业杠杆水平非常低,现在只有10%的杠杆水平,第四是这个行业分散,这么大的市场,大湖里面没有大鱼。第五个就是整个行业的监管,是一个最好的时机,投资小额信贷正当时机。
  我觉得小微金融,资本市场结构很重要的有几点要做,有四点,培育一个体系,国外叫小额信贷投资中介体系,他是专业的在小额贷款领域进行投资的,他不会是分散的,他用基金的形式。我觉得这个体系形成,对引导我们小额信贷公司的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在国际大概有一百多家机构在做。第二要发展两类创新,一个是风险管理的技术创新,资本市场对风险的判断,小额贷款也是差异很大,我们把资本市场的钱拿过来,风险管理要充分的控制,第三是产品创新,有一个问题,现在公司规模太小,如果给他三千万、五千万,他规模效应是很低的,要有一些创新的产品来进行配置。第三要利用三种工具,一个是股权融资工具,第二是债券融资,第三是综合性的工具,第四点,一个是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这是一个渠道,第二是私募和公募的渠道。第三点叫线上和线下,还有就是充分利用境内和境外市场,我就简单说这些。
                               (作者系国民小微金融投资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友情链接